close

一、詩 雄雉

故事名稱:幸福法則

人:

(我)女主角-怡君

沒安全感、容易想太多,由於爸爸媽媽有過不美滿的婚姻,所以內心渴望有著家庭,對於擇偶的方向以結婚為前提才交往,對於我來說,媽媽的婚姻是我對婚姻的警惕,我認為只要遵循著一套美滿規則,例如體諒另一伴、不與對方吵架、以夫為貴、自認錯誤等等,只要做了這些我就能夠有一直幸福下去的未來,在我生命中我不能容忍有像爸媽那樣的陰影重現在我的愛情裡面,因為我已經規劃好策劃好我的美滿規則….而這些規則是能讓我幸福的。

男主角-阿問

個性耿直、內斂 常常把事悶在心裡面,一直以忍忍就好的心態來對待他的女朋友,直到發現怡君其實……

 

事:阿問與怡君的個性及價值觀發生衝突

時:現代2016年

地:都市

物:女主角內心的糾結及不安視角

「嗚嗚嗚嗚….」我躲在衣櫥裡面啜泣著。

聽著外面吵雜的吵鬧聲一言一語的爭辯著,我很害怕,我不知道該怎麼做。

6歲時,我時常一個人沉默不語的躲在衣櫥裡享受黑暗寂靜的空間,那讓我感到有安全感,至少對於在那樣吵雜的家庭中,衣櫥是我唯一的避風港,爸爸媽媽是什麼?我只知道學校教科書上說那是生我養我的爸媽,而做為子女的我理應當孝順他們,對,我是該孝順他們的…..

但是我一回到家我只看到漆黑的客廳,以及沙發上媽媽疲憊的身影和一堆啤酒罐,那畫面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,我內心起了我不想變成那個女人這樣的想法

,媽媽就是愛跟爸爸爭論吵架才會讓我有這種家庭,為甚麼媽媽不能對爸爸有再多一點耐心關心呢?或許我就有美滿的家庭了。

上了大學後,我考上了離家裡很遠的縣市,在離開之前媽媽威脅我說:「你要是離開這個家,我就斷你金糧,你自己愛怎麼過就怎麼過吧!發生什麼事情都別想再來找我,你就跟你爸一樣,都要離開我,你們就她媽的滾離我的世界,都滾出去,滾阿!」

這些話在我耳裡在也沒有殺傷力,從我小的時候比這些更狠甚至更殘忍的話我都聽過了,不管在爸媽吵架的時候或是現在,此刻的我是多麼渴望逃離這個枷鎖,讓我可以把我的過去消逝,因為我人生的新篇章才正要開始!

 

在大學裡我擺脫以往沉默的個性,也隱瞞我的家庭,刻意營造出好單純樂天的良好形象,也因為這點,我很快地有了第一個男朋友,阿問。

他很安靜,常常做在角落的位置看著書,跟一旁吵雜的大圈圈形成對比,這深深吸引著我,就好像看到以前的我,因此我想藉此觀察出什麼並計畫著如何靠近他,在一次一次的順著我所規劃的進度,我們從朋友到曖昧到現在的情侶關係,一切是那麼順其自然,那麼成功。

五年後,我們交往穩定,也已經大學畢業出去外面生活工作,我們合租一個小套房,我很幸福很快樂,從來沒有享受過滿滿的幸福與充實感,讓我慶幸有做好”幸福計畫”…..

正當有一天阿問一如往常地回到家,而我揚起笑容說著

「辛苦了~要不要幫你按摩」邊說邊幫他把外套脫掉並拍著他的背。

「老婆,待會我還有點事情,可能吃個飯就要走了」

「咦? 發生什麼事情? 那我趕快炒個菜」我趕快擺放好外套並跑去廚房。

這些對話從這天開始,慢慢的從在家裡講,變成手機裡頭的對話,儘管內心糾結不安,但我還是倚靠著幸福計畫,不讓我的愛情步入媽媽的後塵。

久而久之,在一次朋友聚會中從朋友聽到

「怡君~恭喜你耶! 你家阿問出頭天啦 說是要派遣去日本工作耶」

「對阿對阿真幸福耶你們,話說你不是一直很喜歡日本嗎?」

「怡君你真是我們朋友裡面最幸福的一個耶~真羨慕你呢」

我心頭一緊,像是時間禁止一般,我內心不停地想著:

「派遣日本工作? 日本? 阿問去日本? 我怎麼不知道」

我感到空虛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事實,空虛的是阿問的事情我什麼都不知道,事實是我居然是從朋友得知阿問的事情,阿問居然什麼也沒跟我說,為什麼?

聚會後,我衝回家,忍住不滿的心情守著電話,想藉此從阿問口中得到這個消息,或許根本沒這一回事,忐忑的心情在我心中饒繞,我想,我跟阿問之間是沒有任何問題的,因為我沒做錯什麼事情,我都有好好的做規則內的事情,這是不可能有錯誤的,我跟阿問不會有任何問題的。

手機鈴聲響起,我趕緊接起電話

「喂? 老公」我開心的說著,並期待阿問能給我一些答覆。

「今天我也一樣沒辦法回家喔」一如往常的答覆讓我有些惱火。

「………..」我不語,但淚水已經在眼眶打轉。

「嘟嘟嘟….」他掛了電話。

我突然感到很不安很恐懼,於是我趕緊跑去衣櫥裡面想尋求一些安全感,我歇斯底里的抱住頭,想藉此讓自己冷靜下來,並想著我做錯了什麼,為何我遵循著幸福規則,還會受到這樣不平等的對待?

到底是哪個環節做錯了? 我拿起我的幸福規則本子,一條一列地讀著並想著還要新增什麼,不安的感受強烈的在我心中迴盪。

這些不安讓我想起小時候爸媽吵架的陰影,那些吵雜聲真實清楚的重現在我耳朵,我想,我該做些什麼事情了……….

(待續)

二、

詩 蒹葭

人:我  事:內心世界的解讀  時:現代2016年  地:夢境  物:虛幻的世界

故事主題:選擇

我做了一個夢,夢中裡我只知道我一直走路一直走路,在那個世界裡面好像只有走路或是停留的選擇,我不會感到怪異,而是靠著感覺走著。

在路途中我遇到一個仙人

仙人問:「你要去哪裡呀?」

我回答:「我不知道」

仙人:「你有試過往左邊、右邊、後面走過嗎?」

我搖搖頭

仙人繼續說道:「不一定要乖乖地走直線的道路,你也可以走往草地,你也可以往左往右甚至往後,每一條路都有不同的驚喜,只是你要堅持住你的選擇,或著你可以成為我的學徒,與我駐足在此,當個給迷惘之人解惑的智者。」

我猶豫了一下,並婉拒這位仙人,繼續走著我的路,走著走著我遇到我的哥們,我們開心的聊著天,當被小石子絆倒我們也會支撐著對方,彼此依靠,儘管路途難走,我們彷彿能戰勝困難,一直走下去。

走到一個段落,我的好哥們說

「我先走啦~這附近還有我想探索的地方」說完於是往另一個方走去。

我笑著揮手與他道別,便開始繼續走著。

接著,我遇到一個我曾暗戀過的對象,他就在不遠的前方,於是我想跟他打個招呼,可是他的速度之快,快到讓我無法追到,甚至連打招呼都無法,於是我氣喘喘的走著,望著他的背影消失在我眼前。

我調整好心情及步調,重振精神的繼續走著漫漫長路,後來的道路變得艱困難走,沒有同伴的我,走得提心吊膽,我小心翼翼的走著,並開始感到孤獨。

突然有個不認識的男生對我說

「你也走這裡啊?剛好我們可以一起作伴,那就一起走吧」

我像是看到天使般的光芒,在我身陷苦境中的一雙手支撐著我,於是我們手牽手走著越來越難走和越來越多小石子阻礙的道路。

走著走著,我覺得我像是阻礙他的那個人,我才是那個絆住他人生道路的那個絆腳石,於是我放開他的手,對他說

「你走吧…我相信沒有我,你會很快到達你要的地方」我無奈地說。

「怎麼…我們都已經一起走過那麼多路了…現在你才放手,會不會有些不理智? 你不要想太多,我們可以一起的,你看,我們就快到了」他睜住,並嘗試握住我的手。

最後的最後,他說不過我,便鬆開我的手,快速的走離開。

我想或許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,雖然最後我還是一個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高小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