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或曰:『以德報怨,何如?』子曰:「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」《論語 憲問》

 

有人問:「以恩德報答怨恨,怎樣?」孔子說:「這樣怎麽報答恩德?應該以正直報答怨恨,以恩德報答恩德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為何會突然查以德報怨呢?

因為有個人常常以"以德報怨"這句話一直不斷的要他人對他好,不去記恨他。於是我好奇了,到底以德報怨真的是論語裡面孔子提到做人的根本嗎?

 

於是乎我找到原句,論語裡孔老夫子與其弟子之間的對話

弟子問孔子說:「別人欺負我,我是不是該以我的修養來勸道他人呢?」

孔子回:「別人怎麼對待你,你就怎麼對待他人。」

 

這一段完整的對話,被斷章取義的取出"以德報怨"這句成語並且以這成語的意思來勸誡別人要不忌恨的對待他人。

到底哪來的心境會有如此偉大的想法,我著實不懂。

 

我來舉個例子吧

如果這樣的人還能以德報怨的話,也真沒別句話可講了。

以下簡稱老K

 

老K個性吝嗇、孤僻、愛罵髒話

基本上沒有人緣沒朋友,很愛在網路上做起正義使者發言撻伐他人。

有事沒事都是手機不離身的再滑

喜歡看爆料公社、住家縣市的群組

思想都被網路給綁住,沒有個人想法,老K的想法就是來自網路新聞的內容

很愛胡亂推測,但推測都太過主觀,而不客觀性

不願坦承做錯事,但卻可以厚臉皮的說:「我就是要誣賴你,我才開心」

自我情緒控管不好,常常情緒一來就是大聲吵鬧,特別鬧騰。

 

對於老K主觀的想法及情緒控管有個案例可說

情況一

我和老K正在看電視,突然老K擅自主張的把電視跟他的手機連接。

我:「欸 我要看電視」

老K不理,繼續用手機。

我:「快點把電視還給我啦~我要看電視 (準備拿遙控器試圖轉開電視)」

老K依舊不理。

此時我已經把電視關掉,這時老K發現電視關掉。

老K:「X你娘X掰 (作勢打人)」

 

從這點就可以發現他根本不管別人,只想自己。 

 

有人曾說過一句話

如果他媽媽死掉,我的人生會比較快樂一點。

 

當下聽到會覺得很扯又有點缺乏道德,但如果知道原因的話,就會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關於家人永遠都是在倫理道德間及理智線邊緣的尷尬點。

何謂尷尬點?

意思就是家人總是讓你又愛又恨的

愛得時候很愛,恨得時候很恨(理智線斷掉)。

 

對於家人對一個外來的小孩如此疼愛及耐心也是不理解

在這不理解的背後來自一位曾經也如同那位小孩年紀一樣大的我

被同樣的家人的對待簡直天壤之別

以前只要做錯事情,你只會被打的份。

現在這個小孩嘴巴愛亂講話,只有被家人說怎麼那麼聰明~

 

以前只要不小心弄壞東西,你就算自主性的罰跪等待原諒,也還是會遭受雞毛毯子的對待。

現在只要那個小孩能夠開心,他就算做了什麼都無所謂,只要他開心就好。

 

在各種不理解之餘,看著那個小孩總是出言傷害自己的家人

你一定會覺得這小孩到底有什麼好疼愛的?

以前的我被打到都會自主乖乖的讓人打

這好像也是導致我面對事情都逆來順受的卑微個性((((太好欺負

 

所以實在是太無法理解

只會覺得你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

反正別逼我也要像你們那樣對他好就好

別跟我講說他只是孩子

那為何我還是孩子的時候你不對我多點寬容呢?

 

不是有一句話叫做

我們往往都把壞脾氣對我們身邊的人

卻把好脾氣對陌生人    

我的脾氣也就只是個鏡子那樣反射回去

你對我怎樣,我就怎樣對待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高小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